close
html模版平民夜校告別人民大學工友:太忙瞭,沒時間去
原標題:平民夜校告別人民大學 工友:太忙瞭,沒時間去

嚴格來說,“新光”夜校的開始與結束時刻不無相似之處:構成課堂的主要是熱心的組織者與廖落的學員。

不同之處在於,開課時舉行瞭典禮,而在告別之日,沒有人知道會不會有一個特定的儀式。

過去6年,中國人民大學學生為校工開辦的“新光”夜校是這所名牌大學一個特殊的存在。它平均每周一次,不設門檻,無須報名,工友想來就來。學生志願者確定授課的主題、時間和地點,再去工友中散發傳單,張貼海報,招呼他們來聽課。

開辦夜校的是人大學生社團“新光平民發展協會”。自2011年4月創辦起,“新光”的定位始終是服務校內後勤工友。協會創辦人、人大2010級本科學生吳俊東曾在一封公開信裡解釋:教育讓人有尊嚴地生活,教育應成為平民大眾的進步階梯,“人民大學”理應成為“人民的大學”。

不過,協會現任負責人、2014級學生吳傢偉和簡小薇說,從上學期開始,夜校的工友銳減,經常整晚看不到人影。他們決定關停夜校,多開展吸引力稍強的戶外運動、文娛活動。

4月25日,新光協會不無遺憾地通過微信公眾號發佈一封公開信。這次宣佈的是夜校即將停辦的消息。他們說,這個小小的社團一直有些不敢擔當“人民”的大學的重任,如今是真的不能擔當瞭。

上學期,開始縮減。20人,10人,5人,2人,沒有人。所有課程裡唯一仍在持續的是英語課,它為時常來聽課的4位工友堅守。本學期結束,英語課也將消失。

5月12日晚的一節英語課台中有限公司成立,聽眾是兩名廚師和一名保安,為他們服務的學生則有4人。

比起百米之外聚集瞭數十人、外國友人被裡外三層包圍的英語角,這間隻能容納30人的小教室,隻能用“冷清”來形容。

講課的女同學發音流暢:“Do you like your colleagues? Why?(你喜歡你的同事嗎?為什麼?——記者註)”臺下年僅20歲的小廚師憋得臉色微紅,吞吞吐吐答瞭聲“No”。

大屏幕上演示文檔翻動的間隙,教室裡安靜得連呼吸聲都聽得見。

不要“精英傾向”台中有限公司申請流程

在此之前,學生們曾試圖扭轉頹勢。這些舉措包括提早散發更多的傳單,與每一位熟悉的工友聊天,詢問他們喜歡什麼內容,試著調整課程內容。可得不到明確的答案,回答經常是“你們上啥都行嘍”。等到上課時,教室裡依然空空蕩蕩。

截至目前,一度與英語課平行設置的“社會與法”等課都已停止。

2011年,為參加創業比賽,人大商學院一年級學生吳俊東提交瞭一紙扶持農民工創業的公益社會企業策劃書,成為新光的藍圖。

2011年4月29日,夜校開學典禮在人大校園裡的一傢餐廳舉辦。吳俊東首批召集到20多名學生志願者,但現場的冷清讓他們倒吸一口涼氣:參加開學典禮的後勤工友隻有兩名。

此前幾周,志願者幾乎走遍瞭人大所有後勤員工宿舍散發傳單,解釋他們的計劃,本以為會得到熱烈響應,卻被澆瞭一盆冷水。沒有人相信學生會為他們免費講課,甚至有員工以為大學生是來“騙錢”的。

連教學場地都是吳俊東“忽悠”來的。剛建立的時候,新光尚未註冊成為正式學生社團,根據人大教室管理辦法,無權佔用教室。第一次課不得不在餐廳舉行。

發端於創業計劃,新光第一學期的課程也幾乎都與創業有關,參與的工友中也確有幾位“成功者”。一位廚師去其他學校承包瞭食堂窗口,一位保安考過瞭三門註冊會計師認証考試並開辦瞭自己的事務所。有人考研成功,有人真的去創業,開辦瞭照相館或是餐廳、商店。

目前在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求學的吳俊東對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回憶,且不說新光隻能服務2000多名後勤工友的少部分,即使是所謂“成功者”,也幾乎全靠他們自己艱苦卓絕的努力,“新光在其中最多給瞭微小的加速”。

他在通宵自習室裡遇到夜校裡認識的保安,對方有時穿著保安制服,坐在學生中安靜學習。還有立志考歷史系研究生的工友,會拉著學生聊讀書到深夜,甚至讓他們留宿職工宿舍。這些人本就上進。

但在吳俊東的開有限公司觀察中,這類人屬極少數。

【1】【2】【3】

(責編:李曉嘯、韓婷)



  • 小米6本月發佈 從1代到5你用過哪一款?
  • 上海期貨交易所交易綜述5.31
  • 最新消息!徐州這個地方被中央看中,成為全國試點!
  •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dwwwpx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